《摩登时代》: 一出资本主义统治下的人生悲喜剧

工业革命的到来,是生活的转折点,也是一出生活悲喜剧的开场。

电影《摩登时代》的开场,导演用了一种隐喻的手法,影片一开始,首先映入眼帘的镜头是蜂拥而至的羊群,然后便切换成了喧喧嚷嚷的人群,大步朝着工厂的方向走去。

在进入工厂前,估计每个人心中都是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,想要在里面好好工作赚钱,来改变自己的生活。但进去了以后 ,才发现成了一只待资产阶级宰割的羔羊。

工厂老板只看重自己的利益,工厂的效率,把工人当做机器人一样,让其不眠不休地工作,就连上个厕所抽个烟的时间都要剥夺,甚至还想弄个可以自动喂工人吃饭的机器来缩减工人的午休时间。

查理日复一日地在流产线上不断重复着相同的动作,拧了一个又一个螺丝钉,没有停歇放慢的时刻,只有快,更快,最后他终于承受不了这样的身心折磨,精神崩溃了。只看到类似螺丝钉的东西就想拧,就连女士衣服上类似螺丝钉的修饰也不放过,拿着钳子,一直追着她们跑。最后没办法,厂长只好把他送进了精神病院。

进入精神病院一段时间后,他的精神有所好转,不久就出院了。刚出院,就碰上了工人游行,他因为不小心捡了游行活动的旗子,被警察误当成共产主义首领,直接被抓入狱。

在监狱里因为误食了毒贩藏在配料瓶里的毒品,精神处于亢奋状态。正好这时碰上犯人同伙来劫狱,查理借着精神的三下五除二就把他们制服了。这对于查理来说,也算是因祸得福。他因为这个事情,在监狱里获得了不错的待遇,最后还被提前释放。

可查理并不想离开监狱,他很享受在监狱有吃有喝有地方睡的生活。他知道一旦离开监狱,他就要面临着社会上的各种生活压力和生存困境。但他知道自己无法阻止这个决定,最后还是离开了监狱。

离开监狱后,他凭着监狱警官的推荐信找到了一份工作,但是由于不适应,最终还是辞职了。他想了想,觉得还是监狱的生活比较好,所以他想尽各种办法进监狱。

直到后面他遇上一个流浪的女孩,这个女孩的乐观影响了他,他决定找一份工作,好好生活,建立一个温馨的家。

他们俩经过各种波折以后,女孩终于找到了一份在餐厅里跳舞的工作,生活逐渐有了起色。而查理在女孩的帮助下,也进入了餐厅工作,靠着搞笑的表演博得了客人的喝彩。眼看两人幸福的曙光即将来临,突然警局以流浪罪通缉女孩,想把女孩抓起来,他们只好又开始奔波和逃亡的生活。

他们一直拼命地往前跑,终于摆脱掉了警察,但同时也告别了过去短暂的幸福生活。虽然女孩不甘心,但有了查理的鼓励和陪伴,她相信他们一定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家,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。

虽然大结局是一如既往的happy ending,但是细细看来,还是有不少心酸的地方。查理和女孩都是社会上无依无靠的普通人,在当时被资本主义压榨的社会,几乎是没有话语权的,想要有一个稳定的生活几乎是一种奢望,更别谈拥有一个温馨的小家。

虽然这部于1936年上映的黑白电影没什么台词,但是胜在情节跌宕起伏,再加上富有喜剧感的夸张表演,所以看起来不会特别无聊。但也就是因为这样一部没有台词,没有复杂的技术和特效,只能靠表演和简单的音效配乐来呈现的黑白电影,却让观众哭笑不得,别有一番趣味。因此我也不得不感叹,卓别林真的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演员和导演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9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悠思未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