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《简爱》有感

不幸的童年给了简爱倔强要强的性格,但也给了她敏感自卑的特质。她追求平等,追求自由,渴望家庭的温暖,渴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身之处。当她被舅妈遗弃,被送往慈善机构的教会学校时,她以为她即将远离痛苦,迎接新的生活,但殊不知,却跳入了另一个火坑。虽然在学校受到精神和肉体方面的摧残,但幸运的是,她也遇到了对她很好的老师和朋友。

 她没有自暴自弃,反而成长为一名自强自立,有着良好素养的女性。她向往外面的世界,希望有不一样的生活,所以她踏上了寻找新生活的旅程。

 当她选择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时,这里的仆人对她很好,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平静和温暖,而且还得到了罗切斯特先生的赏识和喜爱。刚开始面对罗彻斯特的追求时,心里一直有顾虑,觉得身份地位悬殊,自己配不上他,但面对罗彻斯特的真心,她还是答应了他的求婚。但最后因为他有一个在世的名义上的妻子,虽然她已经疯了,对简爱其实也构不成实质的威胁,但简爱为了自己的尊严,为了避免自己成为不堪的情妇,最终选择了离开。

 也许在简爱看来,她的离开对大家都好,但我觉得,她的做法忽略了罗彻斯特的感受,她没有给自己和他留后路,也没有给予他选择的机会,而是直接给他判了死刑,独自默默离开,去了一个他找不到的地方。

 最后,简爱继承了一笔钱财,变成有钱人,这个时候她与罗彻斯特重逢了。此时的罗彻斯特一穷如洗、双目失明,对生活失去了信心,已不敢奢求简爱的爱。但此刻,简爱却觉得他们之间没有了身份地位的隔阂,终于可以平等地相爱。

 其实我一直觉得很疑惑,对于简爱来说,平等到底是什么?是身份地位的平等还是精神的平等?如果最后罗彻斯特依然和以前一样健康,一样有钱,而她也没有多余的钱财,她是否还会与他在一起?简爱曾说虽然自己身份卑微,但在精神方面,她与那些所谓的有钱人和贵族是平等的,她并不觉得自己比他们低贱。但她后面的做法,有时会让我觉得是她的自卑心理作祟,在她内心深处,也许觉得和罗彻斯特身份悬殊,相差太大,所以她不敢相信和接受罗彻斯特的爱,也不敢相信他会为了自己不顾一切,因而最后才会选择离开。直到自己变成有钱人,才敢鼓起勇气去找他。虽然看到他一无所有,狼狈不堪的样子,但是还是决定和他一起面对接下来的生活,我想,简爱能做出这样的决定,是因为她觉得他俩之间已经不存在阻碍,此时此刻,从身份和精神层面都是平等的,所以可以好好在一起。

虽然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,我不是很赞成简爱的做法,但换一个角度想,爱情里的门当户对确实很重要,毕竟弱势的一方心理难免会有压力,最好的爱情状态是势均力敌,你不必太依附我,我也不必过度迁就你。


*了解更多详情,请关注公众号:书飨小札

 
评论(1)
热度(194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悠思未寐 | Powered by LOFTER